第七届市场营销大赛参赛院校邀请函

发表时间:2017-05-08 18:23:17 分享:

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组委会

社科奖第七届全国本科院校市场营销大赛

参赛院校邀请函

 

尊敬的校领导、指导教师:

 

社科奖全国本科院校市场营销大赛是由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指导、中国市场学会主办、学生免费参加的公益性竞赛,为参赛学生提供了一个在竞争行动中和在真实商业环境中学习的机会,符合教育部和高校等倡导的行动学习法;大赛建立了营销实务教学、以赛促学的机制,成为校企合作、学生创业就业问题解决平台,其权威性、专业性和公正性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大赛深受全国高校师生和企业界欢迎,开赛以来,累计参赛院校超过3000所次,累计参赛师生超过10万人次。大赛已成为参与人数多、影响力广、规格高、奖励丰厚、活动时尚有趣的全国本科院校营销学科典型赛事!

 

(一)将社科奖营销大赛作为实践课程可有效解决实践教学的三大主要问题:

 

Ø  解决找企业难的问题:大赛可提供合作企业真实营销任务,持续不断为院校提供实践项目,保持实践教学的连续性,教师无需再花大量时间和精力找项目,可专心教学和实践指导。实践课由企业导师和教师共同完成,可减轻教师工作量。

 

Ø  解决学生兴趣不高的问题:大赛围绕指定企业的真实营销任务设置了营销策划、品牌创意、网络营销和销售实践四个比赛项目,比流于形式的情景模拟、软件对抗等实践课更具实战性和挑战性,引导学生自主创作方案。为完成任务,学生要主动进行大量理论学习并绞尽脑汁想办法解决各类问题,享受知识创造价值的自信感和成就感,学习兴趣自然提高。

 

Ø  解决评价难的问题:科学化、社会化的大赛评价标准是由高校、企业和中国市场学会共同制定的、已有效实施多年,符合用人单位需求。企业高管担任评委,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评价和指导,并提供工作推荐信。

 

(二)社科奖营销大赛可对实践教学提供如下支持:企业真实的营销任务、教师补助、学生奖金、企业评委和评价标准、工作推荐信、企业实践导师、师资培训会、区域选手见面会、线上交流平台、优秀作品库(案例库、视频库)等。

 

(三)同时,大赛组委会站在用人单位角度,对参赛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营销技能进行评估,进入全国总决赛的获奖学生基本具备如下能力:

 

Ø  多渠道学习能力:通过参赛,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学习能力明显增加,课堂知识往往不够用,需要跑图书馆、购专业书籍、上网查资料、跑企业、论坛、问教师、团队学习以及通过社交媒体和全国的参赛同学交流互动等。他们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渠道宽泛,具备了持续学习的能力。

 

Ø  全面的营销综合工作能力:参赛学生经过四个单项赛的考核,能够进入全国总决赛的学生具备的能力包括:营销分析和策划技术;网络营销和网店建设推广技术、良好的文字表达和图片、视频、PPT制作技术;商务谈判以及和客户沟通、演讲技术等,即具备了独立完成营销任务的综合能力。

 

Ø  良好的情商和热情的工作态度:营销职业的特点是情商比智商更重要,社科奖横跨一学年,比赛要求高、项目多、赛制复杂。能坚持下来并取得好成绩的学生一定是充满激情和正能量、拥有积极心态并能够坚持不懈的人。他们专注而持久,懂得感恩和回报,一心想如何为他人创造价值,是强者的思维模式。

 

Ø  领导力和团队精神:社科奖要求3-5人组队参赛,每个成员都需融入团队并成长,让彼此思想、行动和目标很好地统一。带领团队进入总决赛的队长,一定是有奉献精神,具备分工、协作、激励和妥协等领导力,并有相应的能力和办法来解决团队生存的各种问题。

 

我们诚挚邀请您担任本届大赛指导教师,并组织您的学生参加,让贵校实践教学难题得到有效解决。预祝您取得优异成绩!

大赛预报名http://dasai.cmat.org.cn:8080/cmat/

 电话:010-51260260      传真:010-68589516         

 

 

                                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组委会       二零一四年七月二日

 


附件:

 

社科奖如何帮助教师和学生:

 

在教学内容上,我试着把大赛的平台推广到《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中去,比如,在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中,我让全班同学参与到销售实战环节,大家进行课堂交流和讨论,销售模式和方法的创新,如何寻找和接近顾客等,并把该项目作为市场营销实践项目之一,并进行相应实践考核。在《网络营销》课程的教学中,我把大赛项目中的网店建设作为学生网站建设的任务目标,进行相应实践项目的开展,这两个方法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宁波大红鹰学院参赛团队指导教师 包小云

 

实践课程(如:推销实习、营销策划课程设计等)采用真实任务,参照营销大赛模式(策划→实施→执行效果总结)进行课程改革,效果较好;部分专业理论课程(如现代推销学、商务谈判、服务营销、分销渠道管理、营销策划与管理等)拟准备参照营销大赛策划项目评价标准(策划方案+方案实施效果总结)进行课程教学、学生课程结业评价方面的改革。

 

许昌学院管理学院参赛团队指导教师 钟和平

 

我们在以前的认知里觉得销售就是卖东西这样的肤浅,销售其实是一件很考验人能力的事。而且在这样销售的实践中也不断开始接触不同的人,开始与各种人士打交道,这样极快的锻炼了我们与人的交际能力,这都是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在梦酒销售初期我们充分利用了所学的知识,制定了详细的销售计划,对产品进行了SWOT分析,充分了解了产品的优势劣势。这样在进行实际的销售活动中,就可以准确的回答顾客的疑惑和顾虑,在这次营销活动中我们密切与书本知识相结合,让理论与实践相融合,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也巩固了书本的知识。

                              

  渭南师范学院22W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