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7-01-18 14:03:40 分享:

中组部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各副省级城市党委组织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组织人事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部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党组(党委);
    根据中央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总体部署,我们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中央组织部
2004年9月2日

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经营管理
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适应深化企业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根据中央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部署,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改革开放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类企业广泛开展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政治理论培训和以工商管理为主要内容的业务培训;加大国际合作培训力度,拓展了国际合作培训领域;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建设了一批功能较为完备、特色较为鲜明的培训基地;探索和初步建立了计划培训与企业自主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机制。这些工作的开展,有力地推动了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素质与能力,从而为深化企业改革.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2、加强和改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工作,大幅度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队伍素质,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要紧紧抓住本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在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加快发展的国际环境下推动企业发展,要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发展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放开搞活国有中小企业,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就必须不断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技术设备和管理水平,最重要的是要采取切实的措施,加强培训和实践锻炼,培养和造就一支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战略开拓能力和现代化经营管理水平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各省区市和 
各有关部门要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规划,切实抓紧抓好。
    3、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有—定差距。特别是缺少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决策能力的企业家,缺少既懂管理、又懂技术,既熟悉国内市场、又熟悉国际市场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难以适应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的需要,急需加大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的力度。目前,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工作还存在一些弑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教育培训管理体制还没有完全理顺;教育培训工作的发展不够平衡;有些地方和单位的培训质量不高;培训市场不够规范,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等现象程度不同地存在;教育培训工作者队伍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工作的要求。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强和改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工作的总体水平和质量.全面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政治业务素质和经营管理能力,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和原则
    4、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要求,以提高战略开拓能力和现代化经营管理水平为重点,求真务实,改革刨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工作.努力造就职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队伍,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齐体制、推进企业改革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5、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目标:通过教育培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思想政治和道德素质,完善知识结构,增强决策能力、刨新能力、战略开拓能力和现代化经营管理能力;形成适应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需求,体现时代特色的教学体系、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培训基地网络; 
培养一支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完善统——管理、分级负责、协调配合、运转高效的教育培训管理体制;建立宏观调控与市场配置有机结合的教育 培训运行机制。
    6、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原则:
----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原则。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要与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统筹规划、协调发展。 以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为重点,带动国有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教育培训;以企业领导人员培训为重点,带动其他各类经营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以工商管理培训为重点,推进各类适应性短期培训。 
----按需施教、务求实效原则。适应企业改革与发展的需要,按照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多样比培训需求,分层次、分类别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的培训,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培训质量。
----面向市场、服务企业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培训中的基础性作用,积极培育和规范培训市场,引入竞争机制,合理配置教育培训资源。以企业为主体.充分调动企业自主培训的积极性,为企业改革与发展提供有效的服务。
---- 深化改革、注重创新原则、遵循教育培训规律、坚持以人为本,适应时代要求.改革培训模式和培训机制.创新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推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
 
    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管理体制
    7、建立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由中央组织部主管,有关部门分工负责,中央、地方分级管理的教育培训管理体制。
    8、中央组织部按照党和国家关于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救育培训的方针、敢策,做好全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的规划、协调、指导、服务。直接抓好中央管理的部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全融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和国资委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正职、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监管的金融机构正职的教育培训。会同国资委、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安排其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金融机构副职的教育培训。 
    9.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主管本地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工作。做好本地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的规划、协调、指导、服务,组织实施其直接管理的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的教育培训,会同经委(经贸委)、国资委等有关部门,组织落实有关教育培训任务。
    10、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机构负责其管理的经营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企业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协助做好有关工作。 
    11、国有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育培训,由中央组织部会同有关主管部门明确任务、提出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会同主管部门按照中央的要求,组织落实教育培训任务。

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的主要任务、内容和方式
    12、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的主要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类企业要切实抓好企业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完成各级各类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任务。按照中央大规模培训干部提出的领导干部五年内参加累计三个月以上培训的要求,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培训。重点抓好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的教育培训,从今年起到2007年底,中央组织部、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和政府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对中央和省属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金融机构领导人员普遍轮训一遍。要加大力度,开展企业后备领导人员特别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后备领导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要认真研究和开展非公有制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
工作,使之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企业要围绕改革与发展的要求,认真开展自主培训。
    13、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按照提高政治素质的要求,坚持不懈地抓好政治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培训,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现、价值观;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体制、推进企业改革与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人才观,着重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指导企业改革与发展的能力。
按照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的要求,继续抓好工商管理和现代经济理沦的培训。系统学习企业经营管理和宏观经济、国际经济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学习国内外成功企业管理经验,增强运用市场经济规律科学管理企业的能力。 
    按照完善知识结构的要求,认真抓好法律、科技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学习公司法、国际经济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和WTO基本规则;学习相关的科技知识,了解最新科技信息和动态;学习历史、文学、伦理等方面知识。着重提高依法治企、科技创新和企业文化建设能力。
    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也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选择所需要的其他培训内容。 
    14、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的主要方式:坚持组织调训与自主培训相结合。抓好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经理学院承担的各类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进—步推进企业的自主培训,形成企业自主投入、自主实施、自主管理的自主培训机制。
坚持脱产培训与在职自学相结合。定期参加有组织的脱产培训,同时鼓励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参加多种形式的在职自学。
坚持国内培训与境外培训相结合。以国内培训为主,积极拓展境外培训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合作培训。
坚持短期培训与中长期培训相结合。 以适应性短期培训为主,同时抓好与高等院校等培训机构的合作,开展学历教育等中长期培训。
坚持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选送部分优秀企业经营管理者到国内外著名企业、部门进行对口代职和挂职锻炼。

    五、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基地建设
    15、努力构建以企业自有培训基地为基础,经理学院、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和企业管理培训中心为骨干.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为依托,国内外高校和社会培训机构为补充,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培训基地网络。
    16、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要加强对高层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培训.充分发挥主导性和示范性作用。地方党校、行政学院要切实承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任务:
经理学院、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和企业管理培训中心,实行地方党委组织部门和政府有关部门共同管理,以政府有关部门为主的管理体制,继续发挥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工作中的骨干作用。
充分发挥企业自有培训基地的基础性作用,把企业自主培训基地建设纳入企业整体发展规划,根据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和阶段性任务,开展切实有效的培训。
优选一批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引导和鼓励他们承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任务。
    l 7、要对现有企业培训基地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进行资源整合,充分发挥优势资源的作用。对那些布局不合理、特色不鲜明、办学水平不高的培训基地,要进行清理和整顿。

    六、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工作者队伍建设
    18、要加强对企业教育培训机构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的培训。对领导班子成员要在3年内轮训—遍。
    19、要选调—批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工作作风过硬的人员充实到教师队伍中来,选聘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加入兼职教师队伍。加快中央和地方两级师资库建设,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企业教育培训工作者.为他们刨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20、以推行聘用制和岗位管理制度为重点,推进企业培训机构的人事制度改革。促进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规范按需设岗、竞聘上岗、以岗定酬、合同管理等管理环节,逐步做到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

    七、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
    2l、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列入议事日程,逐级建立责任制,切实加强领导。要完善和落实本地区、本部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加强监督检查,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各级组织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牵头抓总的责任,与政府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抓好培训任务的落实。要继续深化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改革,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机制。
    22各地区、各部门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的经费要给予支持。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国发[2002]16号)的有关规定,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I.5%到2.5%的比例提取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全年成本预算。要按照谁受益、谁投入的原则,逐步建立国家、企业和个人共同支付培训费用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