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大事记

发表时间:2017-01-18 14:19:29 分享:

近年大事记
一、 探索阶段 (1995年—2005年)

整合:

    中国市场学会市场营销教育办公室(以下简称“办公室”)针对中国国情开始酝酿高级营销管理人才资格认证工作,并与国家计委培训中心、人事部考试中心三家单位多次研讨推出中国市场总监与销售经理业务资格培训认证项目;与美国权威测评机构ATA建立资格认证项目合作关系;美国西北理工大学到办公室进行国际交流考察;中国市场学会联手教育部考试中心合作开展中国市场营销资格证书考试(CMAT)。

研发:

    为建立专业化、国际化的测评标准,中国市场学会召开中国市场总监/销售经理业务资格认证测评专家评审会,成立了专家委员会,建立了科学的考培体系,研发了一套八本的市场总监与销售经理业务资格培训认证项目系列考试认证教材,出版了中国市场营销资格证书考试(CMAT)考试指定教材(市场营销总监上中下三册、市场营销经理上下册、市场营销经理助理一册)。

成果: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市场总监培训认证工作总结大会;
    ——全国5000余人获得中国市场总监资格认证;
    ——中国市场学会和教育部考试中心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中国市场营销资格证书考试(CMAT)信息发布会;
  ——中国市场营销资格证书考试标准得到国际互认,考试合格的学员即可申请美国市场管理协会颁发的相应等级的职业资格证书。

二、 发展阶段(2006年—2008年)

整合:

  办公室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国市场营销紧缺人才培养就业工程;在全国200多所高校开展以“全球化时代的职业规划”、“激情营销 左右人生”为主题的大型校园巡讲活动;中国市场学会和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联合举办“全国市场营销行业2008届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周”活动;中国市场学会与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举办了“2008’市场营销专业课程改革与职业能力培养模式创新研讨会暨市场营销专业‘双师型’骨干教师培训班”。

研发:

  办公室出台的中国营销总监、经理执业资质标准上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研发了一套六本服装行业市场营销教材;建立了立体化教学资源库;获批研究国家社会科学院“十一五”规划“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子课题。

成果:

  ——网上招聘周活动成功举办,超过1万多家的企业积极参会,全国1500多所高校约3万营销专业高校毕业生参加,最后有80%以上的学员和企业达成了意向;
  ——2008’市场营销专业课程改革与职业能力培养模式创新研讨会有来自国内外著名的营销专业教育专家,全国高校180多位营销专业教师、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

三、腾飞阶段(2009年—)

整合:

  中国市场学会、教育部考试中心和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举办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与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举办了 “2009年双师型骨干教师培训班”;中国市场学会在全国开展市场营销策划师(高、中、初级)资格证书考试工作;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与中国市场学会联合组织中国销售管理专业水平证书(SMAT)、高等教学考试销售管理专业(专科、独立本科段)项目;为促进销售管理专业建设,中国市场学会多次组织国内外专家对SMAT进行交流研讨。

研发:

  办公室研发和出版了市场营销策划师教材3本、销售管理专业自学考试教材11本;开发营销总监、营销经理学员电子案例库,划分为八个行业在营销立体化教学资源网平台展示;开展市场营销与策划专业建设与教学创新研讨会,全国已开展五场;与北京财贸职业学院进行精品课程建设与开发合作。

成果:

  ——2009年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全国400多所高校近600个参赛队参与,1200余人参加全国总决赛;
  ——2009年市场营销专业骨干教师培训班约300名高校教师参加,吸取了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了实战教学水平;
  ——截至目前,中国市场营销资格证书考试(CMAT)高级、中级和初级全国考试人数共计达到6万人。